Wednesday 27 March 2013

关于下棋


    
 
大约
13
年前,父亲从衣橱挖出了一盒破旧不堪的中国象棋。棋子很大粒,而棋盘只是一张破旧的纸。父亲随后拿来了一张大纸, marker pen,画了一张新的棋盘。记忆很模糊了,隐约记得我们都很好奇,最后我姐和我哥都学会了下象棋。那时我还小,只在一旁端看。

    一段日子后,我哥下棋的对象不再是父亲,而是我姐姐。但,我姐学了不久后,记忆中她就很少再碰棋子了。所以往后的日子都是我和我哥在下棋。我棋艺不精,一直输给我哥,那种感觉可不好受,于是我也拒绝和我哥下棋了。但我哥那时好像迷上了下棋,他有时找来了朋友来我家下棋,有时更付我钱,好让我跟他下棋,一局10仙。现在回想,挺好笑的,但我依然输给他。输棋时,我就会随手抓起地上大粒大粒的棋子往我哥身上丢。而我哥也不生气,只是躲避棋子,可能他赢得高兴了吧,哈哈。

     下棋是我其中一个爱好,一个兴趣。我曾经说告诉别人我67岁就学会下象棋,但是却没什么进步,我有的只是经验。近来有参加过比赛,听着棋钟滴答滴答地响,紧张的感觉来了,可我不喜欢这种感觉。比赛紧张的气氛,不苟言笑的场合,每下一步还要记录棋步,这种感觉很紧绷,有点压力。

    当中我有一个学弟,11岁才学象棋,但是现在已经是州手了,去年在吉打还是中学生冠军呢。他平时有读棋谱,也不知读了几十本棋谱,棋艺在我之上上上。我不能说他棋艺好,因为我记忆中他曾说过不是他好,是我们差。当然,他说的话是对的,以前我没出席过哪种庞大的棋赛,没会过别州的棋手,见的都是同一个县的小型棋赛,而现在我却懂了。吉打州的冠军去到全国赛,得了第八名,但我仍相信,就算是全国赛的冠军,去到外国跟那些新加坡、台湾、中国的棋手比棋,也会落在后头。不是不支持自己国的棋手,只是我明白一山还有一山高。

     我当然也不想原地踏步,我也想精益求精,但却不是登峰造极的那种。我只想以愉快的心情、享受的心情下棋。我怀念小学和中学时期下棋那段日子,同学下棋都有找我,想要挑战我,打败我,甚至几个对我。那时我就很不服气,下棋虽不分性别和年龄,但没听过多对寡,况且我又不是峰造极的那种,根本就是想弄我输嘛。但那段日子真的值得怀念,我们都笑得好开心……

     以前跟我下棋的他们,现在都不下棋了,都在读书读书读书。或许,他们也有他们的娱乐活动,但却不是下棋。然而,我至今偶尔还会参加象棋比赛,慢慢地,我感到压力了。我对下棋的感觉已经不是当初那种清纯的感觉了。如今我代表自己的州去参加比赛,不再是输赢都不要紧的心情了,我当然希望能为自己的州取得好成绩啊。无奈,我平常不怎么练棋,都只是凭兴趣下棋,所以跟其他人比起来,我只能落在后头。其他和我一样代表吉打州参赛的棋手当中也有成绩不错的,所以我输的那种感觉不再一样,下棋的感觉也不再一样,那种感觉,你懂吗?

     我喜欢下棋、观棋、甚至到大型比赛去帮忙竞赛的东西,但就是不喜欢下棋比赛的压力。我下棋志在娱乐、切磋,但这并不代表我对下棋的热忱少于那些想要登峰造极,当职业棋手,当亚洲大师的棋手。我对棋艺这东西,还是充满热忱的!


我的叔叔和我的学生下棋(棋盘还是我画的呢)

我的哥哥和我的朋友下棋(同样的,棋盘还是我画的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