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7 April 2015

第一部小说

         真正开始写小说是中一二时候,写的是科幻型小说。那时候有了idea,突发奇想找几个朋友合写,但是他们很多都没什么时间,其中一个说她母亲不许她写小说,所以她唯有在学校有时间时才接上我的故事,然后我又继续写这样。另外还有一两个就有贡献几段文章,哈哈,所以其实整部小说里,我占了大概80八仙吧。那时候写了几页就给班上朋友阅读,再写写几页再跟他们分享,那种感觉好特别,但如今已渐渐模糊。

若还有时间,我还想写下续集,让小音跟金保真有个更棒的结局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2015年1月11日,我终于完成了一部小说,有六万多字。我给它取名为《十六七岁的青涩岁月》其实我已忘了什么时候开始写这部小说,感觉是中五那年吧。算起来,也有差不多四年了。由于我有点懒惰了,没太多毅力和冲动一股劲写下去,总是写写停停。这次停在这里,下次要写时,已忘记前面说了什么,于是又重新读一遍,这样拖拖拉拉重复了几次,终于完成这部小说了。虽然这部小说字数少,但我可是很用心撰写的。有时候觉得很感慨,想起一首歌的歌词,“还没有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。。。。”一眨眼我已经21岁了,但是我总感觉还在中学时候,我不觉得自己是个大人。直到那一天,我姐姐告诉我她也有我那种感觉,我才发现很多人应该都是这样。一眨眼就30岁了,一眨眼就40岁,我们不可浑浑噩噩的过日子,我们不可得过且过,我们不该蹉跎岁月。。。。但时间真的过得好快啊。。。。

            我一直希望在生活的轨道下留下一丝丝可以证明我活过的证据。时间不留人,我心里一直呐喊,我要在生活上留下踪迹,而不是单单脑海里的回忆。比较简单的方法就是拍照,譬如说可以在18岁那年去拍专辑照等等。但是那对我来说有点表面,我希望留下的是思想结晶品。所以,我写了一部有关中学时期的故事。小说里的故事纯属虚构,只有那么一些些是作者本人的故事。第一次写小说嘛,自己的生活趣事和思想感情比较容易更真实的表达出。

          我希望能够真正成为作家,真正出版自己的小说,于是在一月时把小说投稿给大将出版社,编辑部也答复了我,说需要时间审核。我等了一个多月,还没答复,再次电邮询问,可是还是没有答复。再过两个月,不死心的我再次电邮询问,对方还是没有给我答复。Hoho,我有点急躁,但是不肯就这样放弃,等了三个多月,我第三次电邮询问。我是一个死也要死得明明白白的人,我不喜欢含含糊糊拖拖拉拉。这次,我非常诚恳地(其实我每次都很诚恳,哈哈)要求他们给我一个答复,无论录取与否,都给我一个答复。等了几天,大将出版社负责人终于回复我了。

您好,

编辑部看了您的作品,故事题材、文笔都不错,这期间我们挣扎、商议了许久,加上今年出版书目已满,遂决定先将它列入替补名单;可是出版日期现在无法决定,你或可尝试投去其他出版社,我们决定出版日期前会再联络你问看是否已获出版。

误了你那么多时间等待,实在非常抱歉。


        得到了他们的答复,我有点失望,但是却也非常开心,开心程度远远超过失望。失望的是近期内是没得出版了,因为我有查过很多出版社,只有大将出版社的要求我都一一达到,比如他们要的字数或题材,我都一一符合。其他的出版社,我就有些不达标了。本来希望能在自己21岁这一年达到愿望——出版小说,但我看是要泡汤了。一个创作人,除了要有自信心和能力,最希望的是得到别人的肯定。如果出版社录取了我的作品,这就算是我一个最初末的肯定与鼓励,如果有很多读者喜欢我的文笔,那我会有满足感和自信心了,但这一切一切,必须一步一步来。所以我期待......

         由于还不能正式公开我的小说,所以只能稍稍分享些故事大纲吧。


这部小说讲述的是一个16岁少女——佴寒易中学时期的青涩岁月。寒易在一个家暴的家庭下长大,有一个不负责任并常常殴打她母亲的父亲和一个姐姐。也因为这个家庭,寒易从小就很懂事,也比同龄的朋友早熟。
她在朋友面前是个整天跟同学打打闹闹,疯疯癫癫、嘴巴很会骂人的女孩。她的行为举止让人误以为她是个无忧无虑、思想不成熟的女孩。但实际上,她只是在伪装自己,她不想被别人看透,不希望别人以另一种眼光看待她。她宁愿成为疯子,也不肯展示自己的软弱。
其实,她很恨他父亲,甚至不想回家。她的内心天天都在煎熬,常常觉得保护不了母亲的自己很没用。有时候,她甚至在崩溃边缘徘徊。
庆幸的是,寒易有一个很好的朋友——艳玉。她们的关系一直都很好,在别人眼里看来就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。但自从艳玉认识了俊扬后,态度开始慢慢转变,还为了俊扬把理科转去文科,跟寒易的关系也慢慢疏远了。一开始时寒易是有点灰心,但是她不愿放弃这样的一段友谊,于是便努力的做了很多,慢慢地挽回了这段8年的友谊。
此外,寒易也有一个蓝颜知己——斌正。斌正表面上是个玩世不恭,举止行为都像是小屁孩。他常常作弄寒易,也最常跟寒易吵架。其实,斌正也有感性的一面,他每次都在寒易伤心难过时,遇到挫折时假装不经意的鼓励她,安慰她,他是她生活里不可缺少的好朋友。一直到了故事尾声,寒易才发现其实自己一点都不懂斌正,她觉得自己一直以来把自己掩饰得很好,没想到斌正更会掩饰自己,他并不是无忧无虑的小混混,他也有他的烦恼,而作为他好朋友的寒易,一点都没看出来。
故事里,寒易还有一个网友——硕果(笔名)。寒易跟他都喜欢写作,后来通过网上聊天室认识了对方。他俩很投缘也很有默契,常常一起谈天说地。原本他们打算约个时间出来见一面,但‘硕果’却在一场意外中不幸死亡。这件事给了寒易一个重重的打击。她甚至到最后都不知对方真实身份,不知道对方是男是女,更不知道对方的真实姓名。她为此感到这耿耿于怀,但后来在朋友的安慰下慢慢学会释然。
小说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角色——凡彦(大她两岁),他跟寒易可以说是欢喜冤家。寒易一直不赞成艳玉跟俊扬在一起,但由于凡彦跟俊扬是好朋友,寒易讨厌俊扬,也讨厌起凡彦,还骂他是跟屁虫。因为艳玉和俊扬的关系,她总是入主为先,觉得凡彦是个有钱但不会思考的那种败家子。有一次,凡彦帮她修理摩托,把洁白的衣服都弄脏了,而且寒易跟他道谢时,他却头也不回,只是潇洒的比了个ok手势。这件事让使寒易很惊讶,她没想到一个有钱人的孩子会做这些工。不久后,寒易发现凡彦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默默地当了个和事佬,帮她跟误会她的智发解释,使到他俩冰释前嫌。
从此,她对他刮目相看。渐渐地,寒易发现他是一个很好、细腻的男孩。是他教会了她要珍惜当下;是她告诉她每个走进她生命和离开她生命的人都是有因缘的;是他教会她原谅别人也要放过自己;是他教会她除了爱自己也懂得了爱别人。凡彦对她来说很特别,因为凡彦能看透寒易笑容内的悲伤,能看穿她叽叽喳喳背后的忧伤,这些都是旁人都不懂的。凡彦对她的好她都能感受得到,在那短短的日子里,他们一起成长,互相学习。
就在他们的关系要更进一步时,凡彦却因为要保护自己的母亲而误伤了别人。也基于某些因素,凡彦举家迁移到国外生活,并且跟所有人断绝一切来往。他在上飞机离开的前一刻致电给寒易,彼此间确定了自己的心意,他也答应会回来找她。寒易虽然舍不得,但也只能带着和他在一起的美好回忆与他的祝福继续坚强的生活。
五年半后,寒易达成了梦想,成了一名老师。而最终,她是否能重遇凡彦呢?还是,他只是她生命里的一个过客?

故事背景贴近日常生活,以此引起共鸣。这部小说包含了亲情、友情和爱情元素,使主人翁的青涩岁月过得充实且耐人回味。故事里还收集了很多情节与道理,能引发读者深思并激励读者努力向上、珍惜当下、勇敢追求的那股奋劲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在未来,我希望创作更多题材的小说。目前,古装小说正缓缓起步,开始了几年。我脑海里早已有了很多灵感,多希望脑电波能把我的想法输进电脑,那就太好了。灵感很重要,它能让我写出吸引人的内容,但是,要如何把想法写出来,那就是另一回事。要学会装饰,故事的链接,如何串联情节,古装人的说话方法,穿着(长袍,纱裙),时间(12时辰),金钱(一黄金有几两,一两可以买什么,不同朝代的价值又不一样),地位(皇族,官员职位等),建筑物的描写,景色描写(黑夜,沙漠),武功招式(穴道,毒药——天仙子、鹤顶红、砒霜,草药——天山雪莲,甘草等)等等,这一切一切都要慢慢来。就算已经想好故事会怎样发展,我还得慢慢铺路呢。。。最近天灾人祸很多,学院里的一个senior 在praktikum时发生车祸,就这样昏迷了,还有一个senior突然生病住院,一两个星期后就突然离世了,这一切切都没有预兆。我不希望这五年半的日子都在忙课业忙分数,我要做自己喜欢的东西,就算没有多少时间,我还是要做,祝福自己。。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